6月11日,我們家加入了新成員, Mary,個兒不高,皮膚稍黑,

未婚,此次是她第三次來到臺灣,第一次是在一個大家庭,做了三年,

第二次較衰,因雇主死亡,只待半年就被遣送回菲律賓。

第三次,就是我們家了,與我們有緣,卻不知有沒有份!

即便是有份,對她來說不知是幸還是不幸呀!

我總佩服她們的勇氣,為了家計,一個人支身來到人生地不熟的地方,

要學習不同的語言、適應各地的文化,更要去迎合雇主的要求,

她們需要何等大的耐受力呀!

而來到我們這個家,可能不只要何等大的耐受力,也需要練就一身裝聾做啞的好功夫。

裝聾,就是要對我那苛薄肚量狹小的婆婆所說的話充耳不聞;

做啞,就是要對我那嘴壞脾氣暴噪的婆婆所罵的話默默承受且不得回嘴。

要能夠在這個家生存的外勞,除上述必須做到外,還得要會察言觀色、巧言令色才行,

察言觀色,要隨時隨地觀察阿嬤的喜怒哀樂才知道今天好不好過,

巧言令色,當阿嬤碎碎念、漫漫罵時還要陪笑臉地說是,知道了。

以上基本功做到了,再來就是技術面了。

舉凡任何家事,洗衣、煮飯、掃地、擦地、洗廁所.....等等想得到及想不到的事統統包辦,

不是有做就好哦,還得做到一塵不染的地步,因為阿嬤可是會檢查的咧!

樓梯的鐵片子,還得用銅油擦得閃閃發亮,上面的窗戶要採鐵梯子上去拆下來水洗。

深怕外勞會偷懶似地,成天就是監視她,不時磞出事情要她馬上做,

聽不懂她的台灣國語,就說人家沒有認真學國語,不然就是嫌人笨,

拜託,易地而處,妳又學得會他人的語言嗎?

為什麼總是不能將心比心,對待他人是如此尖酸苛薄,吝嗇給人家食物,

還得我們吃素食的為她張羅葷食,要人家工作卻罔顧其身體健康,

無異於殺雞取卵,因沒有強健的身體又怎能替雇主工作,

只能私底下買些好料給她,就像我老公呀,上次偷偷買了牛肉麵給她,

這種事可不能讓家裡的老佛爺知道呀,不然她可又要大做文章了,

總之呀,希望這位新成員能平平安安渡過老佛爺的嚴苛考驗,

否則我的苦日子又得重現江湖了。

唉!只能仰天長嘆,卻無語問蒼天哪!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inkuan3can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